八面洞

喜欢请评论,这对我很重要!!
互宠偏攻,坚定捍卫攻的人权和受的尊严
堆图@落雪眠 围脖@君从江北

看完了三体!第一部喜欢汪淼,普通专业技术宅,对叶文洁讨厌但恨不起来。
第二部觉得罗辑也很好很伟大,越来越喜欢!章北海特别戳心,他死的时候好难过。丁仪也是……
然后感觉前两部的主角明明是史强(。)真—大智若愚洞若观火永远正确。
第三部喜欢的人多!云天明是白月光,维德是朱砂痣,iaa是小辣椒!

至于程心。
在看三体前我对她的印象很不好,无脑圣母啥的。但是看完之后我选择原谅她。
程心的善良在文明时代是一道光,可以照亮夜空。但是在黑暗时代,她这道光穿不透宇宙的黑暗森林。在需要魄力和残忍的时候,她无法狠下心来。她做不到。
如果说谁是真正有罪的,不如说是威慑纪元的人类文明,套用IAA的话,他们选择了程心,就是选择了用善意和爱去面对一无所知的太空。
但是宇宙的黑暗超乎想象,在绝对碾压的力量面前,群体的善意只是一个火车悖论,是不可能存在的东西。

但善意并不是不存在。
一开始告诉叶文洁不要回复的三体人,和最后所有选择归还宇宙质量的逃亡者们,都是来自宇宙的善意。从个体上来看,确实很小,很无聊,很闲得慌。但是从群体上来看,他们确实起了作用。
只有当质量被归还,宇宙才不会无限膨胀,而是从奇点开始,掀开一个新的田园宇宙,一个也许存在容错率的,更好的世界。
这份善意将点燃太空,成为即将毁灭的旧宇宙的最后一束光。但愿它能穿过无限漫长的时光,去唤醒未来的文明。

存在了,闪耀了,送出一份祝福,走了。
这就很好。

评论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