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面洞

喜欢请评论,这对我很重要!!
互宠偏攻,坚定捍卫攻的人权和受的尊严
堆图@落雪眠 围脖@君从江北

【白狄】 长安一片月

一个脑洞,狄中心,不微白狄。
长安城的狄大人,才是长安的第一偶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明世隐正在给他的牡丹浇花。

虽然是五月下旬,早就过了普通的牡丹花绽放的日期,然而牡丹方士并非浪得虚名,仍有手段让他小院里的牡丹依然展现着倾国姿态,吸引了不少孩童趴着墙欣赏。眼中是藏不住的好奇。

“牡丹哎……”

“五月的牡丹哎……”

“好厉害,不愧是牡丹方士。”

“好想要……”

小孩子充满羡慕的讨论声自然传入了明世隐的耳朵。他虽然种这些花,却也并不吝啬送给别人,而且这些孩子也与他的计划无关,便打开了门,给那些孩子一人一朵,姚黄魏紫赵粉二乔,颜色形态各不重,又笑吟吟地送他们出去。

结果过一会,更多的孩子爬上了墙头。

这次的明显大胆许多,待明世隐看过去,便齐刷刷地喊:“方士,送我们一朵花吧!”

明世隐眨了眨眼。

但是玄奥之人的必修课就是波澜不惊,于是方士仍然笑吟吟地从院子里折了些牡丹,还有正在时节内开放的花,送给骑在墙头上的孩子们。仍然是一朵不重。

“方士大人……”预料到诸事不宜,准备闭门谢客的明世隐还是没躲过一只脏兮兮的小手,手的主人用无辜而明亮的大眼睛看着他,“我不是来讨饭的!只是……可以给我一朵花吗?”

……

而后到了中午,长乐坊的舞姬琴姬回来,活力四射的少女一马当先:“明先生!”

“没花,揪秃了。”站在那的身影依旧神秘,但是语气突然食起了人间烟火。明世隐转着他的法球,“卦象说,我得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。”

“您不知道?”公孙离的眼神就像在看来长城逃荒的灾民,带着同情而怜悯的神色,“今天是那位大人的生日啊!”

“哪位?武……陛下?”明世隐盯着她,“我可不记得陛下有这时候的异想天开的生……”

“——是狄仁杰啊,明。”拳师自然地打断自己老大的话,做起了科普,“今天是狄仁杰生日,也是他来长安的第八个年头。离想给他份礼物谢谢他。”

小兔子有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:“平时就很想感谢狄大人,但是一直没有时间,他在街上巡游我也不好意思当众感谢,怕造成堵塞,而且职业原因……”

————

“——而且职业原因,奴家也没法在平常的时间见到狄大人,所以这件事情,还就拜托李公子了!”

李白看着深深鞠躬的扶桑艺伎,表情有点发懵。

“……姑娘不必多礼,”李白扶起艺伎,接过她手中小小的福牌。自诩天下一流吸粉的实力派流量诗人内心有点小不平,“只是某想知道,为何姑娘,乃至长安城的其他人,都会对一个官员的生日如此上心?”

艺伎露出了“你刚来长安吧”的神情,语气怪异:“李公子不知?”

“确实不知。”李白坦诚道,“还望姑娘解惑。”

三入长安的风云人物竟然不知道长安城的知名活动,听起来像是个玩笑,可看这人清澈的眼眸,又不像是说谎的样子。艺伎暗自忖度一番,还是徐徐道来。

“李公子可知八年前长安的乱象?”

“略有耳闻。”李白点头,心想着那不就是这治安官第一次铐上自己的那年嘛。

“那便好,”艺伎和了折扇,露出憎恶的神情,“那时陛下初登基,朝中局势不稳,庙堂之争不可开交,狗官们人人自危怕被陛下盯上,就生了赚一把是一把的念头,欺压的我们喘不过气来。

“除了平日的税收提高了一倍,还有谈吐税,香风税,文字税之类的拿钱手段。奴家生于扶桑,父母来此地经商,却被人暗杀。奴家寻来,本想找消息,被骗着当了家产缴税,差点被……”

艺伎露出惶恐的神色,那件事在她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阴影,她索性含糊过去,直奔重点。

“是那位大人救了奴家。”女子打开扇子,轻轻地扇起来,提到这件事似乎让她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,“那段时间不少人都是被狄大人从官员手里救下的。”

“我们这些流民,即使是赶到城外,在无尽的原野中饿死,也不会损伤大唐的一点威信。但是狄大人把我们留下了。”

“奴家现在能和李公子好好地说话,能受人喜爱,都是大人的功劳。尽管还是很累,但是奴家活着,真真切切的,幸福的活着。所以……”艺伎直视着李白的眼睛,目光里是无法动摇的坚定。她递过一张卷起来的彩笺,“奴家听说李公子和狄大人有交情,这点请求,还望李公子成全。”

李白急忙起来,接过彩笺:“既然是姑娘所托,在下自然会送达。只是在下和狄仁……京兆尹并不……”

“李公子想说你和狄大人关系并不和睦吗?”艺伎已经提前问出来,“奴家确实听说了不少两位之间的争斗,平日里李公子提起狄大人也确实是一副生气的样子。”

“姑娘所言极是,故在下……”

“只是李公子,奴家倒不这么认为……”
——

“是他的生日……”明世隐摸着下巴思索,“那不就更好,我不去逗他,于他而言怕是最好的礼物。”

“首领……”兔子少女泫然欲泣,“我想给偶像一点不一样的。”

“不一样的?”裴擒虎来了兴致,“那还不简单,你给他亲手做饭嘛。”

“虎说的有道理,”明世隐收起法球,去跟自己徒弟交流感情,临走不忘交代。

“至于花,不给摘。”

一舞剑器动四方的美少女的耳朵没有了竖起来的心情。
——

玉城已经夺回,头号功臣花木兰却在出神。

“队长!”狼耳少年一个疾步顺到她面前,打量了一番,“队长在想什么?晚饭?作战计划?还是我师……”

花木兰一巴掌拍断这太过发散的思想:“嘴挺溜哈?想法很多样嘛!”顿了顿她又说,“我在考虑送礼的事。玄策我问你,你要是个粉丝,送男偶像礼物的时候,会考虑送什么?”

“偶、偶像?!”

木兰姐,看起来真的像是追星的人吗?

目标坚定的狼崽子,第一次对未来迷惑了。

——

今天注定是个要载入历史的日子,一向以怼京兆尹为乐趣的牡丹方士居然放弃了自己的爱好,在给武帝显示了卦象之后就不再言语。

怼狄一号先锋没有出声,其他对这位手段狠辣的治安官有看法的官员也都知趣的没有出头,平日里吵作一团的朝堂居然有些寂静。

而暴风眼中的人仍然低着头,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。

“今日朝中无事,”武则天对这场面了然于胸,扬手一挥,“众卿家退下吧。”

“哦,狄卿留步,”武则天将堂下人的不解收入眼底,恶作剧地笑了,“朕有要事与你商议。”

——

大殿内肃穆如常,只是念着奏折的女声带着憋不住的笑意。

“……玉城已夺回,这一战足以扬我大唐国威,使万民朝拜。只是末将还有两个不情之请。一是守卫军军需不足,请陛下送些军资。二是……”

武则天坐在塌上,指尖拂过墨迹:“狄卿不想知道?”

狄仁杰抬头,眼前的女子虽是一国之君,现在却只有面对友人时的少女姿态。他叹了口气:“陛下请讲。”

“那好,”武则天拍了拍手,“呈上来吧。花将军绞尽脑汁想送你个礼物,朕不能负了她的心意。”

一只绿绿的魔物被侍女送了过来,武则天逗弄了一会,便扔到了狄仁杰的怀里。看见一向冷静自持的亲信被这小玩意儿弄的手足无措的样子,不禁笑出了声。

“哈哈,毕竟是花将军的一份心意,狄卿可要好好对待这小东西。”

狄仁杰还来不及表示一下自己忘身于外的爱岗敬业精神,就被武则天残忍的一套带走。

“今日太平无事,狄卿也就不要累到自己,左右你还有攒了小半年的旬休,不如回府吧。若累到了朕的好爱卿,朕可是会心疼的。”

“……”狄仁杰对突然任性的帝王没有任何的反抗力,他只得应下,“臣遵旨。”
——

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敲门的李元芳表示受到了惊吓。

平日里一副机关人样子的上司居然在跟一个绿油油的小魔物玩笑,那小东西在狄仁杰怀里死赖着不撒爪,后者居然也真让它抓着,时而戳戳小东西的脸(或者身体?),露出微笑。

密探的小本本还没来得及掏出来,狄仁杰就已经看到了他:“李元芳。”顶头上司看着自己下属身上色彩斑斓的包裹,询问道“二郎到十七妹的……作品?”

“是啊,”李元芳吃力地卸下这一身包裹,干脆坐在地上喘气,“你的生日,小崽子们都激动坏了,白天晚上都忙的热火朝天,平日里读书不见他们这么有精神。”

狄仁杰摇了摇头,从书架上取下几本书:“带些书回去,经书不感兴趣,这几本小说总得看进去吧?”

“《初刻拍案惊奇》……”不愧是京兆尹。李元芳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翻了个白眼,又递上几个明显华贵得多的小包裹,语气吞吐:“这个……是那些贵妇托我送来的。”

狄仁杰抬眼,目光一一扫过那些个做工精致的糕点盒:“我不是说我不接受的吗?”

“——听我解释!”自觉年终评定时要死的李元芳急忙补救:“我说了,但是那些夫人小姐们都不依,而且你看这上面都没名字的,人家是好意也不是故意趁机制造你收贿赂的假象!而且这里面也没有什么诗啊,都是点心,特别顶饥!”

“哦?”狄仁杰拉长音调,满意地看着李元芳的脸白了一层,“你既然违背了我的要求,那就得付出代价。那些糕点,”狄仁杰顺手一指,“本官赏你了。全部,打包带走。”

“啊?”

“忙了一天,李家二郎今天估计是吃不饱了。”狄仁杰面带笑意,语气轻快,“与其在我这让它发霉,不如回去填饱二郎的肚子。况且,其他几个也很饿吧?”

“狄仁杰你……”李家大郎李元芳感动的抽了抽鼻子,总觉得尽管如此,上司下一句还是要扣自己工资。“……你吃了吗?”

玉仔打了个饱嗝。

“不不不不是这句,”李元芳疯狂摇手,最后觉得还是跑掉算了,这样就听不见扣工资的声音,“我走了!狄大人明天见!”

……

送走了密探,狄仁杰原本轻松的脸变得严肃起来,他手速极快地向树下射了一张令牌,惊起一片飞鸟:“出来吧,剑仙大人。”

李白缓缓地走了出来:“我很奇怪,李元芳都没有发现,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“李元芳发现了。”狄仁杰没好气地回答,“他哪知道盒子里装的什么,这多此一举的话肯定有问题。”

“你是来干什么的?”

就知道他对自己不会有好脸色。李白叹了口气,那牡丹方士还能得到几分虚情假意的假笑呢。他毫无热情地把纸笺往前一送:“长乐坊的千世姑娘托我送来的感谢信。”

狄仁杰把纸箋打开,上面写着一句俳句。

不见方三日,世上满樱花。

“千世姑娘有心了,”狄仁杰将纸笺收好,有些怀念道,“几个年头了,若这长安已成为樱花烂漫之地,我也不负这全城百姓的期待。”

任务完成,李白不想在这让人尴尬的地方停留,他转身欲走,后面的声音却让他一僵。

“长安一片月……青莲剑仙是让本官多关心边疆将士吗?”

遭了,那东西他可没想送出去!李白猛的回头,正欲辩白,却发觉了不对劲:“你知道这首诗的全文?”

“自然。”狄仁杰看向他,“我怎么会不知道?”

“——奴家自有自己的理由。李公子,你可知,谁是最了解你的诗文的人?”

“若是草稿,那本官拿着确实没有意思。”见李白没有回话,狄仁杰将那张纸抽出,准备递到李白手里,“本官手里不缺李剑仙的真迹墨宝,画押的那种。”

“若是羞愧了,还望剑仙以后不要在长安没破坏公物,醉酒闹事,妨碍本官执法。”

“还是说,这彩箋,是剑仙给本官的贺礼?”

“……”

李白想起早上艺伎说的话,还有他在街上看见的那些由衷的为此而高兴的人群,在树上看到的送礼大部队。

明明毫不相干,但是这些人,都在向狄仁杰表示祝福。

这个京兆尹,也许并不是他想象的那样无趣而老奸巨猾?

“报——!”府外传来宫里侍女的声音,“京兆尹狄仁杰接旨!”

狄仁杰正欲出去,李白就抓住了他的手腕。

日常违抗王命的李白顶着狄仁杰快要杀人的眼神,无所畏惧地回复刚才的问题:“是。”

“你说什……?”狄仁杰咬牙切齿地想要挣脱,却被李白抓得更紧。

“是我给狄大人的贺礼。”李白索性全都倒出来,“大人的眼睛,明明如月般耀眼。”

“被你注视着的长安,我很喜欢。”

END


“全都吃下去了?”明世隐神秘莫测的微笑破裂了一块,“面不改色吃下公孙的饭食,狄仁杰,你还有这种毅力么?”

“看来,要更好地筹备计划……”


“哥哥!”李家三娘率先扑到李元芳身上,“今年我做的饭是不是有进步?我让他们尝了,都说好吃!”

“……”如何作答呢小妹。李元芳看着一屋子小孩莫名的脸色,只能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。


“好咸……”李白把葫芦里的酒喝得见了底,看着狄仁杰面不改色地吃下一块焦黑的糊状物,心里对狄仁杰的敬意又上了一层,“这,李某不知大人还有此等绝技。”

“三娘的厨艺有进步,”狄仁杰将食物吃下,嘴角极小地勾起一个弧度,“这几年已经很不错了。”

“李某佩服。”

“客气了。”


长安一片月,万户捣衣声。
秋风吹不尽,总是玉关情。
何日平胡虏,良人罢远征。


被你注视,我也很喜欢。
——————

碎碎念现场。
终于——!!!!写完了!!!!!
说好放假搞大事,结果家里人出了点事,我急匆匆地走了,文档大纲全在家里,不知道吃了多少灰(。)
用手机紧赶慢赶,总算完成了第一篇,真怕脑洞放凉就忘了(。)
其实这个文也有我自己画的渣图,只能等回家再放给大家了T﹏T
很长时间不摸白狄,前后写的时间也不一样,人物估计已经重度ooc(´ . .̫ . `)望大家谅解。
那么,下一篇再见!

评论(9)

热度(8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